伊塔库亚

做个梦给自己

一面


【一】
雨下得很大,旁人或撑着伞步履匆匆,或挤在临街店铺的檐下躲雨。
他不疾不徐地走着,一派从容反衬着周遭的兵荒马乱。
念到第三遍心经的时候,雨突然停了。
他抬头,原是有人为他撑了一把伞。
那人的声音传到他的耳朵里,小师傅,怎么不打伞啊,衣服都湿了。
他微微抬头,却被斗笠挡住了视线,只看到那只骨节分明的手握着伞柄,示指靠近第二个关节处有颗浅浅的痣。

【二】
事隔月余,他凭着印象找回了那个地方,手里攥了一张道谢用的信笺,想着与伞一同交到那人手上。
日头东升西落,却始终没等到那人。
他展开攥了一天的信笺,看到上面原本端正的小楷模糊成一团墨渍,他想了想,又重新叠回去,放进衣袋里。

之后他总是时不时地回到那个地方,却无一例外地再也没有见到那个人。
一日,他又准备到老地方看看,正巧遇上了说法归来的世尊,世尊叫住了他,问,迦叶可有事情不解?
他本欲摆手,却突然想到,世尊洞知因缘。
他问道,我借了别人一把伞,至今未归,可有机会归还?
世尊摇头,不语。
他叹了一口气,如此说来,我和那人是无缘了。
世尊却道,有缘。
他不解,既然有缘,为何不能再见?
世尊道,仅一面之缘。

【三】
是日,大梵天王邀世尊赴灵鹫山说法。
迦叶破天荒地跟着去了。众佛称奇,因迦叶一向贪恋尘世,少有规矩的时候。
迦叶跟着众佛行过礼后退坐一旁,看到高台上大梵天王率众人把一朵金婆罗花献给世尊。
世尊微微颔首后拈起一朵金婆罗华,眉眼低垂,不发一语。众佛面面相觑,大殿良久无声。
迦叶百无聊赖地抬眼,目光却像被针刺了一下。
他看见,高台上世尊宝相庄严,拈花的手指骨节分明,示指靠近第二个关节处有颗浅浅的痣。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