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塔库亚

做个梦给自己

方方土黑化以后【仲孟】【微虐】

孟章醒来时,天已经黑了。房间里一片昏暗,他常挑灯夜读的那张几案上端坐着一个他曾经最信任的人。

他费力地想坐起来,手肘却软得要撑不住。白天朝堂上面对的一番质询几乎耗尽了他剩下的最后一口气血。

这下好了,他想,这下所有人都知道他是个活不久的废帝了。

他躺着,伸出一只手来探床棱上的流苏,那细碎之物触到手又滑开,总也握不住似的。

就像自己苦心经营的一切,总也留不住一样。

他蓦地直起身来扯断那股流苏,因为起身太猛脑袋突地一疼,连胸口都泛起一阵悸痛。

耳畔响起一个低沉地声音,“王上还好吗?”

他不可置信地抬头,“仲堃仪,你怎么还有脸出现在我面前?”

仲堃仪半蹲下来与他平视,“王上,您是不是很恨我?”

孟章伸出手揪着他的衣襟,一双眼睛红得仿佛要滴出血来,几乎是咬着牙说道,“你说呢。”

仲堃仪反握住他的手,“我猜王上一定恨不得我立刻去死。”

孟章笑了,有泪水从眼角滑下,“仲堃仪,我本当你是沧海偶遇的一根浮木,期盼你能带我逃离这片苦海,结果就是这根倾注了我全部希望的浮木,带我沉到更幽暗的深海。”

他松开揪着对方领口的手,喃喃道,“仲堃仪,我宁愿从来没遇见过你。”

仲堃仪默不作声地看着面前的人,这个年仅十六岁的少年此刻如同一个垂暮老人般倚在床边,只有胸口微弱的起伏还在透露着生命的征兆。

十六岁,普通人家的孩子在干什么呢?耕田、打铁,相约三两好友郊外踏青。就是像他这样心怀抱负的寒门子弟,十六岁时也只是在学堂度过。

而孟章,十六岁便周旋于这如狼似虎的朝堂之上。

他忍不住伸手,想为他单薄的肩上披件衣服。

孟章垂着头挥开他的手,“仲堃仪,你可知我曾想过我会死于敌军攻城,会死于世族暗算,唯独没想过会死在你手里。”

“王上,你错了,”仲堃仪注视着他,“我从未想过要你死。”

孟章半阖着眼,缓缓道,“一国改姓,先王还有什么颜面存活于世。”

仲堃仪有些疑惑似的,“王上,眼下朝堂上世族勾结,城门外敌军压境,有人替你来接管这烂摊子不好吗?”他顿了顿,又道,“王上若是留恋这个位置,我便拟旨告诉他们王上身体抱恙,由我以丞相之位主持事宜。”

孟章睁开眼睛,定定地看着他,然后笑了。笑得一声比一声凄厉,伴随着剧烈的咳嗽,喉咙里有鲜血涌出。

他细瘦的手指紧扣在床棱上,仿佛要把五脏六腑都咳出来一般,星星点点的血迹溅在那人的衣襟上。

他看着那些血迹,轻轻地说道,“你拿去吧。”

“你想要的那些,都拿去吧。我不要了。”

“仲堃仪,你滚吧。”

评论(18)

热度(66)